新闻中心NEWS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本院动态

喜报!我院两支暑期社会实践队荣获2023年湖北省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优秀团队

作者:  责任编辑:姚瑾  发布时间:2023-12-23  浏览次数: 2772

近日,为推进“三下乡”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,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,团省委、省学联决定,对在2023年“三下乡”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、项目、团队、个人给予通报表扬。其中,中国农村研究院“习近平总书记乡村足迹寻访”实践队和中国农村研究院赴黄石港区“共同缔造青年助力”实践队被评为湖北省2023年“三下乡”社会实践优秀团队。




2023年暑期,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“受教育、长才干、作贡献”,中国农村研究院聚焦“田野思政”实践育人模式,突出调查研究成果产出,创新“一团多队”组织方式,组建了10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,吸引了约300人次学生报名参加活动。

“习近平总书记乡村足迹寻访”实践队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,累计组织了172名青年学子走进全国21个省53个村,在实践中学真知、悟真谛,在考察中学思想、悟原理,行程已超过2万公里。实践队员以所闻、所见、所感、所悟扎实完成“一份调研报告、一个视频作品、一组现实照片、一份访谈记录和一份实践心得”的“五个一”成果,在足迹寻访中看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态美、产业兴、百姓富,进一步学思践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上了一堂生动的“大思政课”。

“共同缔造青年助力”实践队以共同缔造为切入点,组织青年学子深度参与基层调研走访,以专业知识分析基层“共同缔造”推进情况,并撰写经验报告7篇。2023年7月27日至8月4日期间,实践队员对黄石市黄石港区打造的支部轮值、“五动”工作法、板凳会、自改委、商铺联盟、青年服务社等治理品牌进行了专题式调研,发放并收回问卷70余份,访谈社区干部及青年群众50余人;总结了黄石港区推进“共同缔造”工作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,分析了“共同缔造”推进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,助力了地方基层治理现代化发展,展现了中农学子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扎实的田野调查功底。


审读人:徐 刚 马 珺